8/03/2006

巨型捕蟲箱

在酷暑的三伏天熬夜有一個壞處:
為了通風貪涼把窗戶打開,蟲子就一隻隻地飛進來。



蛾

我實在不清楚它們到底所為何來。是出於蟲的自由意志,還是本能的衝動?是服膺於造物者的旨意而趨向共同的目的(目的論),抑或只是在漫遊夜空的途中,偶然被這個巨型捕蟲箱所捕獲(盲目鐘錶匠的隨機選擇)?

也許根據它們被捕獲後的行為表現,可以找尋出一點蛛絲螞跡:有的安靜地躲在角落等待黎明曙光,有的不停地橫衝直撞把捕蟲箱主人當做破關大魔王;有的則停NB上欣賞坂口憲二正在施行Batista的心臟。而有的蟲,我相信,它已經自認為找到傳說中那「發光的所在」。

通常蟲子飛進來後,能靠自己再飛出去的機會趨近於零。除非這時有一隻上帝之手,藉由一個上面印著Tesco的異次元空間把它們傳送出去。

No Pain, No Gain. 我相信在一番上窮碧落下黃泉的追逐戰後,雙方都能夠體會這個平凡卻又深刻的大道理。

對於蟲子的命運而言,飛進巨型捕蟲箱通常是個不可逆的過程;但對於正在熬夜的捕蟲箱主人來說,這卻是薛西弗斯的永劫回歸。

翌日,除了滿地蟲屍,這些命運的不幸者總是留給捕蟲箱主人一個疑問:為什麼明明是夜行性的昆蟲,卻還要有趨光性?

3 回應:

kaya 提到...

居然這樣你也可以寫出一篤文章,佩服佩服!
不過,我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大部分都會大費週章的把走廊上的燈打開,再把我房間裏的燈關了,等到蟲子們飛出去之後,再很快的把門關起來、開燈……(當然,之後我可能就不會再開窗了^^")

brahman 提到...

呵呵,你在趕給老闆報告的資料時,還有心情跟蟲子玩躲貓貓啊。

楊政宗醫師 簡介請參閱:個人簡歷與門診時刻表 提到...

不錯。
很好的文筆和聯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