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7

人生的階段

一陣子沒更新,發個文測試一下這個blog是否還活著,順便應景一下。

綠色聖誕老人(來源:Symbols and their hidden meanings)

* * *

不管是在台灣還是英國,聖誕節這個節日對我一個非基督徒來說,總是有點違和感。在台灣時,看著街上的非基督徒們大肆地熱鬧慶祝,總不禁會私下向朋友咕噥一句:這些人到底在慶祝個什麼東西啊?

過去,這種熱鬧氣氛似乎還可以用「慶祝行憲紀念日」這個正當藉口自我交代過去。後來漸漸瞭解過去本國狗屁倒灶的黨國歷史後,發覺行憲似乎也不是一件什麼值得紀念的光采事蹟。

不過,前一陣子在聽到這個關於老年健康的線上演講時,頓時間把我的人生與聖誕節間遺失的連結重新建立起來了。這位演講者談到老化,以聖誕老人為喻,若有感慨地分析了人生的四個階段:

Stage 1: You believe in Santa Claus

Stage 2: You don't believe in Santa Claus

Stage 3: You are Santa Claus
(講到此時,演說者一旁站著的女兒似乎笑得很開心,想必也是心有所感。)

Stage 4: You look like Santa Claus


於是,人一生的每個階段都可以用聖尼古拉這位古代的快遞完人做個總結。

我不禁想到,如果聖尼古拉本身是一種「給予」的隱喻或象徵,那麼人與社會的理想關係,可依時序大致分為「接受社會資源的弱者」/「不接受資源而自立的叛逆者」/「給予社會資源的強者」三個階段。

人自出生起,便不斷接受上個世代給予的資源而成長,及至叛逆而離巢,自立而立人,開始從社會資源的收受者轉變成給予者。能夠累積的,大概只剩下肚子上的脂肪層了。所以Stage 4又提醒我們,一旦上了年紀後,要開始小心因過胖而造成的各種心血管慢性疾病。

所以,再遇到聖誕節時,不妨就當做是個檢視人生的日子,想想「給予」這件事。

6 回應:

匿名 提到...

還是活著!你放心!!!

匿名 提到...

本來想說看你口試過後會不會重新章貼些東西,沒想到你等待口試的期間就率先PO了一篇了...請繼續加油啊...不過我看你日劇也看了不少,可以寫一下心得感想加點批評指教的文章吧...?

brahman 提到...

@馬克思,

還活著,跟你一樣。



@7 point,

口試完後只覺得一陣空虛,腦子完全停止運作好幾天,直到最近才開始有心情改起論文。日劇看完後沒有太多的心得,若說有心得,大概與其他人的心得差不多,沒什麼好寫的。


@匿名

很抱歉我認為這是一個自以為正義但是愚蠢的活動。在現行體制下,這不啻是一種贏家再一次剝奪輸家的活動。

小杜白雲 提到...

人到中年,還不能 be Santa Claus..
卻已經look like Santa Claus

這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吧!

brahman 提到...

中年?小杜兄應該還只能算是青壯派啦!

Jazminwilss 提到...

您好,偉大的閱讀材料翔實資料,其中包含非常啟發。我可以看到那麼多人訪問這個博客,並有助於有意義的意見和交流思想和想法,它方便我...
With Regards
Jazmin W
Datarecoverysoftware Effectiv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