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06

申請葡簽二三事

為了參加十月在Lisbon的學術會議,前幾天都忙著申請申根簽證的各項雜務。


查尋網頁
要辦簽證,一般會先去大使館網頁查詢相關規定吧!但是在網路上竟然找不到葡萄牙大使館的官方網頁,而一個看似是大使館官方網頁竟然是掛在一個商業網頁下。真是令人一開始就覺得,呃,很有挑戰性。

電話預約
向葡萄牙申請申根簽證時需要當面審核資料(唉,可憐的台灣人),所以需要先電話預約面簽時間。電話預約當然又是一次搜刮民脂民膏的機會,一分鐘一鎊,實在坑人。而所謂電話預約,也不過就是對人工語音系統按按數字,練練英文發音,並且不斷地在系統的無間地獄裏輾轉輪迴(咦,怎麼又回到了語音系統主目錄)。聽力不好口條也不佳的代價就是電話帳單上多出的二十三鎊支出。

前製作業
打完電話過兩天預約的確認信就寄來了。26日,早上十點,倫敦。從Sheffield坐車到倫敦,火車太貴,Coach太累,兩害相權,窮學生還是只能太累。在National Express網頁訂下當日凌晨一點四十五分的Coach票,願 愛肝大神保佑我。

買旅遊險
辦申根的必備文件之一:旅遊保險。之前幫朋友辦過,印象中過程還蠻快的,於是一直拖到面談前四天才去辦保險。

在學校那家Endsleigh辦了旅遊險,承辦員保證,隔天或後天我的保險證明就用first class寄到。等了三天,結果印證,相信英國人的保證實在是一件天真的事。尤其是來英多年還會被騙,算是對於最近懷疑自己智力退化這件事有了直接證明。

還好,在出發前一天的下午四點二十分,覺得事態不妙的我急忙跑去自己住的Ecclesall Road上的另一家分店求救。耐心的店員打電話回總部,要求用email直接寄PDF檔到該分部,當場列印出來,解決這件事。嗯,感謝這位耐心的店員一直在等總部的回應,並同時很體貼地讓我聆聽了半小時他在義大利渡假的旅遊見聞。

爆肝之旅
毫無意外地搭上半夜的Coach,晃攸了四個小時三十五分抵達倫敦維多利亞巴士總站,一路上精神奕奕。

使館在Portland Place上。根據電子地圖對Post Code的分析,我應該要從維多利亞站坐地鐵轉一次到Regent Park下車。正當慶幸還有三個小時的餘裕時,卻發現本列車毫不留情地從Regent Park站呼嘯而過。此時,一直靜默存在於我座位前方廣告看板上的佈告「Regent Park站由2006七月起關閉直到2007年x月」的標示終於適時地與我的意識有了連結,當場解決了我的疑惑。既然本站不停了,就在下一站Baker Street下車吧。距離?差一站應該不會很遠吧!赫,我可是經常去Peak District健行的。

Baker Street,貝克街,好熟悉的名字啊!看到地鐵站到處佈滿的煙斗人頭像才猛然醒悟,貝克街221B號,福爾摩斯的住處!

baker street

雖然對一代名探有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孺慕之意,但是辦簽證要緊,還是趕緊步行到Regent Park吧!

走,走,走,......,走,走,走,......,怎麼會走這麼久啊?正在疑問之際,突然從天頂落下的陽光得到啟示:我走成了相反方向,這條路大概只能引領我墜入Reichenbach瀑布的萬丈深淵。遲來的醒悟。剎時深深覺得我對環境的觀察實在太駑鈍了,真對不起曾住在此地的一代神探。

開始折返。走走走,走走走,終於到了Regent Park。不一會兒,也找到了Portland Place的路牌。可是赫然發現,Portland Place在Regent Park這一端是一百多號,而使館所在的三號是在路的另一端盡頭!

就這樣一路走到使館。抵達時,離當初離開地鐵貝克街站已經一個多小時了。事後發現,如果我坐回去上一站從Oxford Circus下車,再步行到使館,大概只需要十分鐘。

找了一家咖啡店小憩一下。正在啜飲著香醇的Cappuccino時,赫然發現所有的申請文件都要自行影印一份!於是又急忙動身走了半小時去找影印店。

面談紀實

"Take a seat!"面談官員。

遞出申請資料。

翻翻翻,翻翻翻。

"Do you have photocopies of these(documents)?" 面談官員。

"Yes, I'd made all these another photocopies." 我遞出文件副本。

"Good."

翻翻翻,剪剪,訂。

"Ok. Go to the ground floor and pay." 面談官員。

"Thank you very much."

整個過程不到五分鐘,交談不到五句話。萬水千山縱橫。

本來預定要趁機在倫敦逛逛,不過實在太累了,走在Oxford Circus上都覺得睡眠不足,頭重腳輕。當下做了決定,搭上十一點半的Coach回Shefffield。


結語:爆肝之旅,合計十六個小時,實在非常累。

8 回應:

Taipeikid 提到...

你的狀況比我糟...
倫敦巴西領事館的地址給的是錯誤的
還好我還來得及 找到新的地址
要不然也是很慘...
真難想像 爲捨麼這麼重要的資訊 她們會給錯的???!!!

brahman 提到...

不排除是巴西政府為了那些要去亞馬遜森林觀光的遊客所做的基本考核。

Taipeikid 提到...

咦?!!對吼!!
最好是...

kaya 提到...

吼~~看你們兩個的對話才會氣死…
看來這又是一個不應該考慮去的國家><"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kaya的看法
這兩個人是怎樣阿
還有......
老布.....
你會不會太坎坷了一點阿><

brahman 提到...

後來聽說Manchester也有代表處可辦簽證,不過,如何聯絡到曼城的簽證組......這可是個秘密喔。

Taipeikid 提到...

哇勒 得意起來了也..
呵呵 洋基輸了 看不到建民王了...

匿名 提到...

哇~~到達簽證處竟然是這麼漫長的一段時間與路途阿?
看來老布喜歡"磨鍊"自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