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07

童言與少林絕技

系上中國同學正在上小學的女兒知道我會打拳。


有一天小朋友問我:「張哥哥(到底是叫哥哥還是叔叔,一直是我跟他媽媽之間的一個爭議),可不可以打拳給我看?」。我本著回饋技術原產國的心情一口就答應了,還故作姿態地補問了一句:「那你想看什麼拳(聽起來好像有求必應,但實際上,我也只學過螳螂,形意,陳太與楊太)?」沒想到得到的回答竟是:

「那你會不會蛤蟆功?」


啥?蛤蟆功?當下一時語塞,囧囧不能自己。

喂,小朋友,你是金庸武俠片看太多了嗎?我可不是西毒歐陽鋒啊。正色斂容,正要好好「教育」一下小朋友「武俠片跟武術是不一樣的」這個人生大道理的當時,一段文字突然在腦海中一閃而逝,讓我原本來要說出口的話硬生生地停在嘴邊又吞了回去。

其實是真的有「蛤蟆功」這個功夫。

話說民國七十年,台北的真善美出版社曾經出版一本名為《全圖練軟硬功秘訣大全》的武林密笈,作者署名為五台山靈空禪師。靈空禪師何許人也,今日並不可考。《全》書裏記載了各類軟功,硬功,輕功等奇功絕藝之練法概要,計七十二種。而當中的內容,又與民國二十年左右金恩忠(字警鐘)所著的《少林七十二藝練法》雷同,亦即《少林》與《全圖》可視為同樣一本書。這種事情在過去武術文獻傳播大部分倚靠輾轉流傳,以及並無版權觀念的情況下,十分常見。而金恩忠自言該書之內容乃得自於少林寺方丈,外號金羅漢的妙興大師。

軟硬功秘訣大全

妙興八歲出家,拜恆林和尚為師,精通技擊,亦工翰墨,允武能文。民國十二年恆林圓寂後,妙興接掌住持,亦成為少林僧兵團領袖。妙興並非出世性格。少時即遍遊大江南北,為人講信重義,頗有遊俠之風。

妙興參與政治亦深。當時軍閥割據局面,鮮少有人能在當中看清局勢。妙興雖精通佛法,卻也看不清世局變化。妙興當時帶領僧兵參與了軍閥的爭鬥(屬吳佩孚部),未料在民國十六年與任應岐交戰時,兵敗舞陽,妙興亦戰死於此役。此次兵敗亦種下了近代少林寺史最大劫難的間接因子,吸引了馮玉祥部(當時隸屬國民軍)的石友三揮兵入河南登封,火燒少林寺,千年寶剎付之一炬。

但妙興參與軍務卻成了《少林七十二藝練法》這本書能夠現世的機緣。金恩忠棄文從武,成為一名軍人。藉由軍務之便,結識了妙興。又兩人皆有以武匡世救國之志,於是為了「強國強種」,崇尚武術以振民風的目的,一向秘而不外傳的各種少林練功法門便藉由妙興的敘述與金恩忠的記錄流傳開來。

蛤蟆功亦是少林僧的練功法門之一。蛤蟆功是一種一剛開始以練習肌肉力量為主,久之能由外入內的功法。其動作練法類似於今日的舉重,所舉的為石鎖石礅。不同的是,俟舉石礅讓肌肉充實,覺得毫不費力後,捨棄直接舉起重物的鍛鍊,而改用空抓來練習。亦即雖然是空手,但是其姿態,動作,力量就好比提舉實物一般。同時輔以運氣法門,久之則能達成全身抗擊抗打的目標。

關於這個功法,《少林》一書是這樣記載的:
蛤蟆功又名癩團勁,俗稱舉礅子,為硬功外壯,屬陽剛之勁也。蓋練習肌肉之堅實,用以禦敵之法,亦鐵布衫功之意也。津沽習此功夫者最多,惜多以練力為主。如舉六十斤、八十斤、一百斤、一百二十斤、一百四十斤,甚有一百八十斤,惜為拙力笨練,並無內壯之可言。此種功夫,須逐步練習之,不可急進。先練腕背等部,然後及於肩背胸腹,再進而達於腿股等部。此為運用功力之法,略近於軟功內壯,惟專重於力,不若分水功等之以氣為主,而輔之以力也。初步練習腕臂之力,以石墩最為相宜。蓋舉重懸身,其力固聚於腕臂之間,時常行之,力漸強而肌肉亦隨之逐漸堅實,如能舉至百斤之墩者,如宜僚弄丸,不覺費力時,用棄械赤手行之,憑空作勢,提舉亦如舉墩有如練習陰拳然者,一握放一伸縮間,力聚臂上筋肉隆起,突突成小股狀,則肌肉已堅實矣。於是再練習運力,即握拳作勢下垂,而力即運至頭腦。運氣如打鞦韆,則力聚於肩臂,挺肩向後,則力至胸背各部,肌肉之棱起如上述後,上部之功已大成。於是再練中部之胸腹,其法與鐵牛功、鐵布衫功相同,可參酌採用之。但至肌肉堅實時,相繼而練習運力之法,中部既成,則更練下部之腰腿。其法每日站 若干時(即騎馬式),力盡則起立散步,以舒其困,休息片刻,復站之,其時間之久暫,亦逐步增加,待肌肉堅實後,復直立行之,則腿股之肌肉,突突亦成小股矣。再益以運送之法,全部之力,可以任我之意而運用之,即刀槍亦不易傷矣。此即技擊家所謂「內練蛤蟆氣,外練筋骨皮」是也。蓋雖系硬功外壯,而稍兼軟功內壯也。誠卻病延年,強身禦敵之良技也。
由此觀之,雖然蛤蟆功不若金庸筆下能擊人於丈外的神妙境界,但也算是一門光明磊落,簡易平實的少林絕技!


7 回應:

匿名 提到...

非常有意思!原來有這樣一門功夫,先做
重量訓練以後,接下來換成空抓。

還有關於少林歷史的部份也很有意思,
住持的判斷不能說全錯,當時吳佩孚的確
是最被看好的一統天下者,可惜後繼無力。

馮玉祥是基督將軍,石友三部的紀律也不好,
火燒少林寺的背景就可以理解了。

匿名 提到...

順道一提,我把這篇加入黑米了。

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475946

brahman 提到...

拼榖,
由重量訓練改成空抓,我亦認為是最有趣的部份,說不定這就是由外入內的關鍵。BBC曾製作一個節目Mind,裏面說到運動員以默想運動的過程代替實際練習,亦能達到良好的訓練效果。意念的力量還真是不可思議。

另外,感謝您的網摘。瀏覽您的網站,您似乎也是太極愛好者,不知所練何家?黑米有「異種格鬥」與「武林大會」兩個群組有關武術,有興趣的話歡迎加入討論XD。

匿名 提到...

空抓似乎仍然要用力?這個部分的確非常有趣。

我練楊太24式,學過108但記不全XD

多謝告知,那兩群我加入了,其中有位
Ottu Hsu兄也好古武術。

小杜白雲 提到...

厲害厲害!
果然高人群聚於此!
不但武功厲害,武術史更精采!

根據我之前的老師所言,想拳也是練拳的重要功夫。太極拳的虛實分輕,乃是意念上的虛實分清,而非肢體形式上的虛實分輕!

brahman 提到...

以現在的時間與體力,我也只能「想拳」了。
小杜兄不是練陳氏太極的嗎?我還以為陳太的意念都是放在纏絲上啊。

匿名 提到...

我以前都試過憑空練習,一運勁手臂拍拍聲响.但不知是否沒練舉重,不覺如何历害,我看此功即等同肌肉練習,而抗打功即練習如何鼓起肌肉抗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