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06

城邦暴力團!囧rz

過去曾聽過網路蟑螂以知名公司商標著註冊網址的新聞,想不到台灣最大的圖書出版集團居然也會見樣學樣,但是這次的受害者卻將是台灣數量眾多但相對弱勢的BBS使用者。



在商周出版去死去死吧後,城邦集團這家港資企業(TOM)似乎嚐到了甜頭,竟然對屬於網路及BBS公共財的囧rz與好人卡下手,看準了沒有人會對其申張智慧財產權,準備不勞而獲地將它們註冊成自己的商品商標。張大春在寫作長篇武俠魔幻小說城邦暴力團時,取這個書名不無有調侃城邦文化是出版界的暴力集團之意,看來果非虛言也。

"囧rz"商標申請案

"好人卡"商標申請案


如果註冊案審定通過,以後若有人在圖書,海報,文具,胸章,貼紙,T恤上頭使用囧rz或好人卡的字樣,若不經過城邦的授權,恐怕會吃上官司。以後男生在收到好人卡™的時候,也要檢查一下是正版還是盜版的,免得把西貝貨誤認為是正妹的真正心意,那就囧rz®了。

如果這種劫掠集體創作的行為可以得到法律的保障,那麼後果將不堪設想。舉凡PTT裏其他的常用語:五樓,推齊,推,噓,張爸,西斯,黑特,表特,鄉民,lag,閃光彈等等,都有可能成為商業公司謀利的工具。果真如此,大部分網友恐怕對這些被註冊的用語再也提不起使用的興趣(誰要幫你打廣告!而且這本來還是我在用的!),最後將演變為雙輸的局面。城邦自詡要成為「華文世界中文化創意人才匯聚的工作樂園」,然而卻意圖對最為蓬勃發展的網路次文化標價鬻售,可見其文化格局與視野僅此而已。部落格文章噓™:城邦裏的這一句口號非常響亮有力:

『我們的智慧,不會是你的財產!』

如果你也對城邦的做法不滿,請拒買城邦集團的任何產品書籍以示抗議。城邦旗下的公司及出版社包括:

商周,PCHOME電腦家庭,儂儂,美麗佳人,MOOK,尖端,貓頭鷹,臉譜,麥田,霹靂新潮社,布克,奇幻基地,積木文化,原水文化,性林文化,易博士,新手父母,春光,浪漫星球,啟示,紅樹林,三言社,邊城,紅色,橡樹林,果實,相映,馬可孛羅,經濟新潮社,格林文化,遊目族,美の繪本,愛詩社,新電子,新通訊等。

新聞延伸:
UDN:網路創意「囧rz」 城邦意圖獨佔

部落延伸:
噓™:城邦
發一張好人卡®給城邦集團,囧rz®
『好人』、『囧rz'讓城邦Orz
城邦出版社註冊了 "囧rz" "好人卡" 的商標
城邦文化不恥行為再報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