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7

牙痛大作戰

半夜突然牙痛起來。


也許是因為最近巧克力吃太多,或是最近壓力太大的緣故,自余束髮以來一直服務我三十年而鮮少發出抱怨訊號的牙齒,竟然在半夜讓我從睡夢裏痛醒過來。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在人類的各種知識系統裏,有時候俗諺比什麼科學理論都來得接近真理。而這一刻我竟是與這個真理如此地接近。一向對事物很少有什麼感動而掉淚,沒想到會為了一顆牙痛而幾乎快要掉下淚來。

起床刷了一次牙,鹽水漱口,十分鐘後判定無效,右下顎臼齒穩定持續地傳來疼痛訊號。此時心中暗叫不妙,這半夜似乎也沒有牙醫可以看,難道要逼我學湯姆漢克在浩劫餘生裏自力拔牙嗎?何況頂多只是牙面上的一個齲洞,還沒有走到拔牙的田地吧?

正當各種念頭紛至沓來,此時想起兩年前Sisley回台灣前留下一個藥箱還沒丟。翻了翻藥箱,竟然有一瓶止痛藥,真是老天的恩賜。還來不及分辨有效期限是05年9月還是09年5月,連忙吞了一顆。過了一會,這要命的疼痛就突然消失了,令人不禁謳歌現代醫學的偉大。

安穩地睡著後,沒想到早上還是再次被牙痛叫醒,起床後照例吞了一顆止痛藥。

但這樣繼續仰賴止痛藥下去可不是辦法,何況這個止痛藥Ibuprofen是NSAID,對我已經不太好的胃恐怕雪上加霜(最近一個月才剛吃完兩排Zantac)。如果去看NHS的牙醫,只怕預約到的時間也要一個月後,而中間這段時間恐怕要靠自己了。於是查了一下網路,看看有沒有牙痛的緊急應對措施。這一查才發現各種救命的資訊還真不少,稍微摘錄如下:

內服類:

NHS Direct Online
"While you are waiting for an appointment with your dentist, to ease the pain you can take over-the-counter painkillers such as paracetamol or ibuprofen." 這是NHS貼心的小建議,在預約了漫長的等候牙醫這段期間,可以去藥房買普拿疼或其他非類固醇抗發炎劑(NSAIDs)等非處方藥自行止痛。

eMedicineHealth
"Over-the-counter pain medications such as acetaminophen (Tylenol) or ibuprofen (Advil) may be used. Take these as directed on the package and around the clock on a schedule while you arrange a dental appointment." 要遵照包裝上的指示服用。還有記得把藥名記下來。

Home remedies
"If you feel that a small swelling has occured, you may take NSAID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for its inflammatory action, like Ibuprofen and Mefenamic Acid. However, those with a history of of ulcers and those pregnant women needs a doctor's reccomendation when taking NSAID and Aspirin." 如果覺得有腫脹發炎,建議使用NSAID。但是有腸胃道潰瘍史病患以及懷孕婦女則要由醫師評估。

外用類:

Mayo Clinic
"Use dental floss to remove any food particles wedged between your teeth." 先用牙線清潔一下牙縫。
"Apply an OTC antiseptic containing benzocaine directly to the irritated tooth and gum to temporarily relieve pain. Direct application of oil of cloves (eugenol) also may help. Don't place aspirin or another painkiller directly against your gums, as it may burn your gum tissue." 使用含benzocaine成份的殺菌劑清潔口腔(李施德林?),丁香油可能也有用。以上藥房都有得買。注意不要把止痛藥直接放在牙肉上,它會燒。

eMedicineHealth
"Relief may be obtained from biting on a cotton ball soaked in oil of cloves. Oil of cloves is available at most drug stores." 丁香油的使用方法:用牙齒咬著沾了丁香油的棉花球。

HowStuffWorks
"Rinse. Stir one teaspoon salt in a glass of warm water, swish it around in your mouth, then spit it out." 用溫鹽水漱口,記得要吐掉。
"Apply oil of cloves. You can pick this up at the pharmacy. Follow the directions for use carefully (because ingesting too much can lead to poisoning), and be sure to put it only on the tooth and NOT on the gum. Otherwise, your burning gums may distract you from your toothache." 又是丁香油。小心使用,太多會中毒。不要接觸到牙肉,不然你會因為灼燒而忘記牙痛。
"Plug it with gauze or gum. If the tooth feels sensitive to air, cover it with a piece of gauze, a small piece of dental wax (available at many pharmacies), or a bit of chewed sugarless chewing gum (use the teeth on the opposite side of the mouth to chew the gum) until you can get to the dentist." 如果覺得牙齒曝露在空氣中就會疼痛,可以在牙齒上覆蓋層紗布或是牙臘(藥房有售),或是用EXTRA無糖口香糖塞住牙洞也可。

Home remedies
"Ice is excellent in numbing nerve endings. Try to compress the affected area with ice. But if it aggravates the pain, discontinue it." 冰敷頰部,或是含冰塊。如果疼痛加劇,停止。

行為類:

eMedicineHealth
"Avoid very cold or hot foods because this may make the pain worse." 不要吃過熱或過冷的食物。

HowStuffWorks
"Keep your head up. Elevating your head can decrease the pressure in the area and may lessen throbbing pain"抬頭以減輕局部壓力。

按壓穴道。我個人覺得合谷穴位置比較好找,按壓也方便。


另外有些網站說在牙齒上抹舒酸定(Sensodyne),牙洞裏塞正露丸(太神奇了,來源是奇摩知識佳,有人敢信嗎?),用過的茶包或是橄欖油漱口,這些都只能說是偏方,不建議嘗試。有些網站寫到熱敷,不過如果正值急性發炎期,熱敷效果會適得其反。

不管第一時間做了什麼處置,有沒有效,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最重要的還是趕快去看牙醫才是正辦喔。

17 回應:

匿名 提到...

所以說阿
你還是趕快去看醫生吧
我本人對丁香油挺有興趣的說

brahman 提到...

Cucu, 你是對任何健康食品都有興趣吧!

匿名 提到...

最近也飽受牙痛之苦.
我都擦一種涼涼的藥膏止痛
還真得覺得有效
不過,還是要去看牙醫比較好..

匿名 提到...

老布 雖然我無法反駁你的話
至少我是來關心你的耶
所以你有好一點了嗎?!

brahman 提到...

frances,
大部分的藥膏好像都是涼涼的感覺.......
在台灣看牙很方便,雖然藥膏有效,去看牙醫才能知道病根喔。

Cucu,
睡眠充足作息正常後,好像比較趨緩。
多謝關心啦!

kaya 提到...

老布,NHS的牙醫也有不用預約的啊!
就是教學醫院,早上早一點去掛好,
幸運的話當天就可以看到,
就算不行也會幫你約隔天…很快的啦!!

如果是一般的醫院,可能就要先註一下冊,
如果幸運給你註到了,預約時跟他說你很痛,
也會幫你約二、三天內的啦!
所以…快去約吧,沒有你想像的這麼慘……
(我可是經驗談哦)

匿名 提到...

kaya不是對教學醫院有"慘痛"的經歷嗎?
我想老布還是三思吧

brahman 提到...

我也已經看了kaya的看牙記。我的HC1 form才剛寄出去,目前來看教學醫院可能是比較省錢的選擇。

kaya 提到...

我是覺得,你也可以去真正的醫院預約啦!錢就算先付了,HC1的申請回來後,還是可以再申請退款的……只是,如果你怕麻煩的話,就去教學醫院吧!

如果你只是需要補補牙,不像我要搞這麼大,應該也不會太慘。只是…看醫生花的時間差很多就是了,教學醫院因為比較"仔細",時間可能要花長一點就是了^^"

ps.我去的那間Occudental,電話是0114 2780110,你可以打去問問看還收不收NHS的病人

Taipeikid 提到...

愛婭
幾天不見已經兩篇啦
牙痛 天啊
我最不能忍受的
只能助你早日不痛囉

brahman 提到...

謝謝kaya提供的寶貴資訊:p。
ps.david你好歹選個字吧!

匿名 提到...

舒酸定真的有效喔!
之前Chris痛的哇哇叫時
半夜打電話到NHS direct也建議可以用舒酸定抹牙齦
可以舒緩疼痛
雖是偏方,但中西的看法還一樣呢!

brahman 提到...

舒酸定含有硝酸鉀成份,聽說會降低牙齒敏感性。我現在也有買來刷牙,牙痛的時候可以試試看。
不過話說回來,培根與香腸裏面也有硝酸鉀,不知道是不是也有相同的功效啊。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從hemi轉來,看到牙痛篇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在下的武林別號為"濫牙敗類".

關於正露丸...我塞過.類似麻藥的效果..藥效不久,大約兩小時.
雖然很臭, 但與其在牙醫面前痛哭流涕顏面盡失,我寧願在家痛得死去活來.

您提的方案我全打包了,謝謝

brahman 提到...

想不到有正露丸使用者的親身見證。也許製造正露丸的廠商可以朝口腔保健的方向製作新產品。

希望這些建議對您有幫助。

法克張 Beta 提到...

前兩個禮拜晚上牙痛到再床上打滾,沒辦法睡覺所幸請孤狗大神幫我找找偏方,碰巧連上您的blog,最後在塗了滿嘴抗敏感性牙膏中昏沈沈的睡去,隔天二話不說捧著錢去找醫師...anyway借轉您提供的幾個竅門貼上我的blog,感激不盡

brahman 提到...

歡迎取用,註明出處即可。